【金融学院】多措并举 夯实线上教学 -在线教学总结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901

为进一步推进金融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3月18日下午,通过钉钉会议平台,学院召开了在线教学工作总结会。

会前,金融学院院长田青要求每位教师总结前四周的在线教学情况,包括教师使用的教学平台、教学手段、教学效果及反思四周的在线教学存在哪些不足。会上,每位教师对自己的在线教学情况做了简短的汇报。通过四周的在线教学总结、我院教师研究探讨,认为钉钉平台、职教云平台与腾讯直播三个软件能较好的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通过线上教学活动开展,老师们提出了以下几点感受和建议:

一、网络视频授课

部分学生学习自觉性不高,教师提前把学习内容发给学生,但并不能及时跟踪学生预习情况。部分学生貌似在认真学习,按时签到,按时观看视频,但是存在刷课的问题,挂屏学习情况存在,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建议:学生可以给老师拍图片看其学习的情况,拍视频、布置作业、课前提问等方式监督学生学习是否到位,为良好的课堂提供保障。

二、直播授课

  部分老师上课内容过多,重点不明。使用的直播平台与学生缺乏互动性,难以迅速接收到学生的反馈,另一方面也难以观察学生的接受程度,给教学评价带来一定阻碍。同时直播平台使用人数过多,导致教师直播卡顿,学生无法签到的现象。并且网络授课期间,学生没有教材,虽然有丰富的电子资料,但是学生手上没有书本,等上完课,可能知识点就模糊了。建议:线上直播开始时,教师应提前几分钟签到,保证听课学生人数,做到每位学生不掉队。授课时教师的语言应简洁明了,便于学生理解,并举一些具体例子加深学生的理解,建议教师使用钉钉、职教云、腾讯直播等可以与学生实时互动的直播平台,可以及时对于学生的疑问做出解答,带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适时强调重点和难点,提醒学生做笔记,不走神,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看是否有卡顿现象,及时调整授课节奏。

三、布置作业

根据线上课堂所学的知识,教师有针对性的布置作业,作业要难易适度,进一步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教师通过布置作业,根据学生完成质量了解教学效果。对于作业中学生的易错点、重点问题再次讲解,加深学生印象,提高学习效果。

四、存在问题

1、由于和老师不是面对面,自律能力低的孩子会被外界环境干扰,听课效率不高。

2、部分地区的学生,反映信号不好,接收信号困难,流量耗用费用高,同步直播掉线,老师线上授课课过程中对学习的掌控程度差。

3、线上教学不是在教室里,学生缺少学习氛围,且没有书本,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给学生的学习带来的影响。

五、整改措施

1、提醒学生在一个安静的场所学习,与学生互动,努力让课堂生动、丰富,提高学生听课的兴致。

2、课前检查网络通讯情况,确保网络畅通。学校给家庭困难学生设计了特别流量补助,三大运营商提供送流量服务,教师制作课程视频时分辨率降低,减少卡顿现象。

3、通过随机点名提问、连麦等方式与学生互动,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让学生乐于参与。通过屏幕分享、教学白板等教学工具,使学生便于理解知识的重难点。尽量使用可以回放的直播平台进行直播,使学生可以重复观看。

总之,开展线上教学以来,不论对于学生还是老师来说,都存在着困难与挑战。但是,我们有信心克服困难,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确保学生不掉队,教学不掉线!(图/文 金融学院 张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