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苏乡永助” 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622

 

关于开展2020年“苏乡永助”

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落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办助函〔20209号)文件要求,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提升资助育人实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回馈、为国奉献,助力学生全面发展,经研究,我校将组织开展“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以“苏乡永助”为主题,以扎实的资助工作为基础,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着力培养受助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让受助学生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推动各二级学院进一步加强资助育人工作,广泛宣传学生资助政策与成效,积极围绕活动主题组织开展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资助育人活动,探索构建富有江苏特色的资助育人体系。

    二、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加强资助政策宣传。各二级学院要牢牢把握政策宣传“三时三面两线”,即把握“招生时、报到时、毕业时”三个关键时点,覆盖“社会、家庭、学校”三个层面,融合“线上、线下”两条主线,选聘优秀的受助学生作为资助政策宣传大使,积极动员校内外各方力量,开展“资助政策我来说”“资助政策乡村行”“资助政策进社区”等活动,进一步加大资助政策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宣传面和群众知晓度,及时解除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

 (二)征集短视频、短音频活动。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展现当代学生在国家资助政策激励下成长成才为主题,开展短视频和短音频征集活动。各二级学院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作品。学校将组织专家对选送作品进行遴选,并将优秀作品上报省资助中心,同时用于全校学生资助系列宣传活动。

(三)开展主题书法活动。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学生资助取得的成效,以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契机,突出“助学、筑梦、铸人”“资助育人”“苏乡永助”等主题,格调高雅、创意新颖。

(四)征集资助育人好故事。各二级学院要充分挖掘一批热心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好老师,通过事迹再现歌颂师者仁心,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将新时代的温暖带给受助学生。

(五)推荐“江苏励志成才之星”。为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参与”的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全校组织开展“江苏励志成才之星”推荐活动。以榜样的事迹感染人,榜样的行动引导人,真正让广大受助学生学有榜样、行有榜样。

上述(二)至(五)项活动的推荐材料报送要求详见附件1

    三、工作要求

    (一)创新工作形式,确保活动效果。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创新形式,制订具体可行的活动方案,充分利用互联网+,采用微博、微信、APP等方式,加强“线上”与“线下”活动的联动,将立德树人贯穿学生学习教育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资助育人工作理念,实现资助工作“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性循环,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二)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参与度。各二级学院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广泛发动全体师生,做到全员参与,使活动覆盖每一位受助学生,将活动办得有广度、有深度、有号召力、有社会影响力,积极营造浓郁的资助育人校园文化氛围。每项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要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报送活动开展情况。报送材料内容包括活动时间、举办单位、参加学生人次、活动形式、活动内容、好的做法及成效等。校学生资助中心将择优进行推广宣传。

四、报送时间

1、征集主题短视频、短音频活动,请各二级学院于1030日前,将相关推荐作品及《推荐信息汇总表》(附件2),报送至校学生资助中心。联系电话:0517-833858218;地址:明德楼103室。

2、主题书法活动,请各二级学院于918日前,将相关推荐作品及《推荐信息汇总表》报送至指定地址和邮箱。

3、征集资助育人好故事活动,请各二级学院于930日前,将相关推荐作品及《推荐信息汇总表》报送至指定邮箱。

4、“江苏励志成才之星”推荐材料,请各二级学院于1020前报送至校学生资助中心。

5、请各二级学院于1030日前,将本次“苏乡永助”资助育人主题活动总结报告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邮箱328663911@qq.com

 以上材料均以学院为单位统一报送。

    附件:1.推荐材料报送要求

          2.推荐信息汇总表

 

 

 

学生处

2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