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文化馆之第四套人民币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564

生活中我们总是把纸币叫做钞票,可是你知道“钞票”一词的来历吗?咸丰年间发行的大清宝钞和户部官票,当时人们为了称呼方便,就从二者中各取一字,将它们合称为“钞票”。由于通货膨胀的缘故,这两种纸币在同治初年就停止使用了,但是“钞票”一词却从此流传下来,成为纸币的代称。

第一套人民币共有12种面额、62种版别,总计流通了3年零4个月,对建国初期的经济重建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加之版别过多,要想完整地收集齐第一套人民币绝非易事。作为收藏界的宠儿,第一套人民币的市价最近暴涨到了450万元人民币,可谓是名副其实的“一票千金”。

在第一套人民币之后,新中国又相继发行了第二套和第三套人民币,其中不乏大家熟悉的一分(黄色卡车)、二分(绿色飞机)纸币。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已经成为历史的纸币在市面上出现得越来越少,它们同样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大家要是感兴趣的话不妨回家翻一翻久不整理的抽屉,没准你就会发现小小的惊喜。

中国人民银行自1987年发行了第四套人民币,至199741日止,共发行9种面额, 14种票券。第四套人民币在设计思想、风格和印制工艺上都有一定的创新和突破。

      1999101,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50周年之际,中国人民银行陆续发行第五套人民币(1999年版)。大家看一下我们这里的图片,都是带有这个时代的特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