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开展“心理赋能 自助助人”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培训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1-05-21浏览次数:746

为动态掌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提高学生心理互助、自助意识与心理危机识别能力,强化心理危机预警体系,我院于519日下午,在笃行楼418室,面向我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了以“心理赋能自助助人”为主题的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培训。

培训中,马方琳老师以“大学生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应对”为专题从“什么是大学生心理危机”、“大学生易发心理问题的节点”、“认识抑郁症”以及“心理委员如何做”四个板块内容展开。通过案例分析,讲解了在心理危机预防中专兼职辅导员及心理委员的定位、作用和职责,强调了学校心理危机四级预防联动体系的意义和功能,并指导专兼职辅导员和心理委员如何填写心理晴雨表,如何使用咨询技巧发现班级中有心理问题的同学。

通过本次培训,专兼职辅导员和各班级心理委员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心理危机“四级”预防联动体系有了更为系统、全面的了解,提高了心理援助能力,为今后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图文/金融学院:谢可欣马方琳   审核:朱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