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开展“博爱青春暖社区 情系夕阳重晚情”暑期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776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团中央“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工作要求和省红十字“博爱青春”暑期志愿服务项目的要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2021年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金融学院红十字志愿团队在校团委和学院党政的指导下,联合学校关工委共同开展了“博爱青春暖社区 情系夕阳重晚”暑期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们秉承着“人道 博爱 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下通过开展一主题活动为老年人送去社会温暖传递青春活力本次活动也是金融学院落实“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

百年建党,岁月芳华听初心

志愿者们来到南园社区,与社区里的老党员一起回望党的光辉历史。举行了社区老党员为学生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仪式,这是老前辈与新生代的交接,是将革命的火种传承到下一代的美好愿望,学关工委郭富忠秘书长带领全体学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赓续好“红色血脉”,传承好“红色精神”。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也为社区老党员精心准备了节目,一起重温刘老庄八十二烈士的故事、唱红歌、舞蹈、朗诵等我校翔宇社社长胡佳慧同学结合周恩来精神,以《回望百年党史,传承恩来精神》为题进行党史宣讲作为新发展党员代表吴悦同学以《红色航程,“船”递梦想》为题为大家讲述了一个大党和一艘小船的故事。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红色的旋律下,社区老党员与新一代青年党员以自己独特的方式致敬先辈,共同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活动最后,大家一起观看了电影《建党伟业》,重温那段革命历程

科技社会,爱心陪伴紧跟随

为了方便老年人的生活,感受科技社会带来的便捷金融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分小组来的南园社区和月季花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ppt展示操作步骤,为社区老人讲解智能手机基本功能(如何保存联系人、接打电话、收发短信),进一步讲解支付宝、微信的使用,教他们如何视频(大多数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以及如何在网上交水电费,避免老人来回奔波遇到老人没听明白的,志愿者们还手把手现场演示给老人们,直到老人家学会为止。同时大家还为老人普及电信、电话诈骗的手法和套路,加强老年人防范诈骗的意识。

金融知识,守护口袋养老钱

金融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特意邀请了中国银行淮安分行营业部工作人员董明艺为老人解答金融防诈骗等专业问题。正值炎炎夏日,志愿者们在宣传过程中,也向老人们科普预防中暑的小妙招,进行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等知识的宣传动员。社区老人在面对朝气蓬勃的志愿者们宣传时也露出慈祥的笑容,他们仔细聆听志愿者们的讲解,面对一些不解之处主动提问,甚至在宣传结束以后同可爱的志愿者们聊起了家常。

守护安全,传递生命火花

金融学院于文静同学通过PPT对老年人家庭自救和急救知识进行宣传,让老人们在面对一些突发情况不必惊慌,把握正确的自救与急救方式。活动最后,社区老人向志愿者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金融学院红十字志愿服务队也为参与活动的老人们送上了精美的小礼品。同时邀请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于志英老师针对老年人心理问题与睡眠问题分享一些调适方法切实关注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心心相印,空巢老人暖相伴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金融学院红十字团队的志愿者带着牛奶、食品等来到淮安市富春老年公寓,陪老人们谈心说话,听老人诉说他们的往昔岁月、宣传红十字知识,校医务室项仁剑医生为老人们开展测量血压、打扫卫生、做美食、文艺表演等爱心活动。在这个炎热的夏日,给老人们带去了点滴清凉和浓浓爱意。

本次志愿服务活动,让老人们体会到了生活的美好以及社会的关爱。同时也增强了志愿者们的敬老、爱老意识,发扬了“人道 博爱 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学会尊敬老人、帮助老人、关爱老人,让社会更多地关注老年人这一弱势群体,为社会和谐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图:志愿者服务队成员   文:金融学院  武亚凡  陆昕雨  审核:朱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