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主题培训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770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的心理健康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1027日下午,金融学院组织开展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兼职辅导员培训会。本次培训由金融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小组成员马方琳主讲,党总支副书记曾磊,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朱玛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中,马老师从“什么是大学生心理危机、“重点关注高危个体特征”、大学生易发心理问题的节点以及大学生心理问题求助渠道四方板块内容展开。通过讲解,专兼职辅导员初步懂得了如何识别大学生心理危机,提高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意识与能力,深入学习和掌握了心理危机干预基本知识与技巧,并增强了对学生心理应激反应的敏感度。随后,朱玛副书记指出:专兼职辅导员要认识到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提高业务能力,从了解学生的心理出发,实现师生间的情感沟通,帮助学生消除心理上的障碍。最后,曾磊副书记再次强调:要以预防与发展的角度看待学生成长过程中的问题,与家长建立积极的沟通纽带,帮助学生克服成长中的一个个难关,切实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本次培训有助于拓展专兼职辅导员的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对心理危机的关注度和识别能力,进一步提高专兼职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水平。今后,我们将不断加强业务能力提升,从“心”出发,为我院学子健康成长筑起一道心理安全的防线!

                                                                         (/单雨  文/马方琳   审核/曾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