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漕运镇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学习调研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770

2004年第一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在吉林省四平市兴办以来,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已经成为服务“三农” 的新力量,并逐渐发展成为农村金融系统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形式,是全国各地新农村建设的新亮点。为了进一步了解淮安市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实践现状,深入掌握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运行和发展成效,5月9日下午,政协淮安市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朱洁、中国民主建国会淮安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庞进亮、金融学院院长田青、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教研室主任段洪俊、金融学院金融教研室主任汤筱娴一行,在淮安区金融监督管理局孙兆峰局长的带领下赴漕运镇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进行走访调研。

漕运镇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运营顾问、志愿者李正祥,向调研人员详细分析了农民资金互助合作形式的实践意义,重点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九部委及江苏省政府对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经营活动的指导性意见,从多个层面解析了漕运镇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组织形式、运行模式和运营状况;并结合互助合作社和当地新农村建设、农民生产生活的情况,针对性提出:分红不分息、税收优惠、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条例及完善互助社业务系统四个方面的指导建议。

庞主委提出漕运镇农民资金互助社要抓好“三会一层”,做好“三位一体”,利用互联网及云数据平台探索发展新模式。朱主委建议基层监管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服务能力,并寄语农民资金互助社完善“五小一大”,为社员提供资金互助等基本服务的同时,主动为镇域经济发展战略服务,构建能为专业合作组织和社员提供资金互助、生产协作、供销流通、融资保证、信息交流和科技文化培训等为一体的服务共同体,有效促进地方发展。

通过此次调研,进一步加强了行业监管、专家学者对新型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组织之间的交流,为创新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的发展集思广益,对有效破农民融资困境和难题、构建健康完善的农村金融体系、进一步服务乡村振兴总结出了具有建设性、前瞻性的探索思路。(图文/金融学院 汤筱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