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居家笃学,云端施教,确保教学不掉线 —互联网金融教研室在线教学总结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878

2月17日-3月15日,开学共四周,互联网金融教研室张晓华教授、芦运莉、刘康文、朱昱潼四位老师承担了保险基础、国际投资学(接本)、银行技能、大数据征信与风控、互联网金融、线性代数(接本)六门课程的在线教学工作。由田青教授、段洪俊博士、芦运莉、刘康文、朱昱潼五位老师组成的课程团队承担了金融学院18、19级学生的区块链基础普及在线公益免费课程(公选课)的辅导工作和金融管理专业毕业生论文指导工作。

在四周的教学时间里,互联网金融教研室全体教师利用超星学习通、智慧职教、中国大学mooc多个教学平台和钉钉、超星直播、QQ屏幕分享等直播工具,采用平台自主学习和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和手段进行教学,教学效果好。

张晓华教授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立异步spoc网络课程进行保险基础课程教学,及时上传课程资源供学生在线学习,课程资源包括教学视频、教学课件、校本电子教材,按照教学计划适时开放,供学生在线学习。每周五上午用mooc平台关联小程序慕课堂发布签到、测试题、重点内容讨论,完成答疑、在线交流。Mooc平台随着教学辅导资源的开放,还会同步发布单元测试、单元作业、讨论和案例分析,学生mooc平台所得成绩与慕课堂成绩会数据关联,得出最终学习成绩。学生积极参与讨论、测试、作业,不懂问题及时与教师沟通,学习效果好。国际投资学接本课程采用超星学习通在线授课,上传学习资源,明确复习重点难点,组织模拟练习,组织在线答疑,学习效果较好。

     

1 保险基础课程资源及讨论、案例分析

刘康文、朱昱潼老师在智慧职教平台运用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在线开放课程进行互联网金融课程教学,课程依据教材和教学情况设计为11个章节。课程内容设计丰富,包括视频、PPT与案例分析等。老师课前签到,课中会按照教学计划适时开放课程,供学生在线学习。课后每一章节老师都会布置相应作业并进行认真批阅,分析,以便同学进行复习和巩固,作业形式包括课堂总结、题库随机练习以及思考题,学生基本都能及时完成。对于同学提出的学习疑点老师会及时在QQ上进行解答,还会在讨论区听取同学的反馈进行改进,并查看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以确保18金融管理1、2、3班和19互联网金融班学生互联网金融课程学习不掉队。

2 互联网金融课程资源及作业

刘康文老师在超星平台建设大数据征信与风控在线开放课程,制作课程全部内容视频及PPT,按照教学计划适时开放,供学生在线学习,每个章节会布置相应作业并及时批阅。作业有客观题及主观题,学生大部分都能及时完成。老师每周末会在学习通群里总结学生学习视频、课件及作业完成情况,提供适当的课外拓展网站,并与学生在线交流,以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

     

3大数据征信与风控课程资源及作业

芦运莉老师的银行技能和理财技能课程利用超星学习通教学平台,采用视频点播和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课前将课程电子书,教学视频及ppt上传到超星平台供学生在线学习,在每周二、四、五上午通过超星学习通和qq语音进行直播,讲解该课时的重点内容,并适时进行在线提问,了解学生学习情况,针对重难点问题进行讲解。课后布置相关作业并及时批改,作业的形式主要有上传学习笔记、上传五笔字根练习视频、拆字练习等;主要是通过作业督促学生学习相关知识,了解学生学习掌握情况,并针对易错点进行重点讲解,学生总体学习效果较好。

 

4  银行技能课进行个别答疑和直播答疑

互联网金融教研室教师还承担了金融管理专业部分毕业生的论文指导工作,指导老师主要通过QQ群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集体讲解和个别辅导相结合,按照学校的毕业论文时间安排定期督促学生的论文写作进度,并对学生的论文问题进行耐心讲解。目前,大部分学生已完成开题报告的提交,正在撰写论文初稿。

互联网金融教研室段洪俊博士、芦运莉、刘康文、朱昱潼四位老师承担了金融学院18级、19级共计12个班区块链基础普及在线公益免费课程(公选课)的辅导工作。在田院长、段副院长的领导下,课程团队进行视频备课,先行在网络上学习相关课程,完成相关内容学习,通过QQ直播讲解学习要领,并通过QQ文档及时收集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督促引导。目前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有些学生提前完成学习进度要求。

5  通过钉钉进行集体备课

6   及时检查督促学生学习

在线学习过程中还存在如下问题:1少数学生家里没有无线网,手机流量不够,平台面向全国大学生,访问量较大,学习过程会出现卡顿,平台后台数据24小时更新一次,不能及时关注学习情况,部分学生学习数据平台统计不准确。(2个别学生在家学习自我管理能力较弱,没有及时完成任务。

后续教学中,互联网金融教研室全体教师会继续完善课程资源,坚持平台自主学习与直播重难点讲解相结合,及时指导督促学生完成学习,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确保学生不掉队,教学不掉线。(图/文 芦运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