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疫断归学路 情授线上花”—金融管理专业在线教学开展情况总结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861

金融管理专业扎实落实《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做好全省职业院校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苏校防组〔2020〕5 号),积极响应学校线上教学的号召有序部署、推进专业课程在线教学活动,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在线教学开展情况做初步的总结汇报。

一、研读文件精神、积极组织筛选

在金融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国强、院长田青的指导下,金融专业全体专兼职教师认真研读学院发放的关于《关于做好全省职业院校 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参透文件精神,统筹安排在线教学课程计划,以班级为单位筛选在线教学课程,努力做到班级全覆盖,保证适合在线教学的专业理论课程 “应上尽上”、“能上尽上”,确保专业课程开课比例,目前,本专业现有18、19级5个独立班级,共开设专业课程5门,在线开课4门,专业课总开课率80%,其中18级专业课开课率100%,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

二、发挥教师主体、提高教学实效

教师是在线教学的主体,是远程授课的灵魂,第一,金融管理专业优先推选2019年省信息化教学竞赛二等奖的获奖教师孙翊、顾华玉老师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利用丰富的自有资源率先开展在线教学活动;第二,统筹在线教学所需的人员、平台及资源,对超星平台自建资源不足的课程,如《银行信贷实务》课程,我们利用智慧职教平台,建立课程,指导学生加入班课,积极引入国家级教学资源库中的高质量教学资源,同时依据学情自制一些教学资料,充分发挥已有数字资源和优质免费资源,结合“教学平台+在线资源”方式,开展在线教学;第三,加强教学团队能力建设,如《金融基础》课程,该课程为专业基础课,授课教师由外聘兼职教师和专业教师组成,根据实情,本专业积极组建教学团队,由课程负责人指导教师分工负责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技术呈现、辅导答疑等,努力提升团队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保证课程教学质量;最后,利用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在线教学的契机,广泛动员专任教师参加信息化教学的在线培训,目前本专业已有五名教师获得“江苏省职业院校基于智慧职教云平台开展在线教学信息化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证书。

三、规范教学运行、强化教学督查

1.课前资源准备充分。本专业三名教师利用超星自建课程平台一名教师利用智慧职教平台,开课前积极准备课程资源,包括:教学视频,主要针对教材内容选取重难点进行讲解;教学课件,课件涵盖本章节知识内容及脉络体系;知识链接,和课程内容相关的财经新闻、纪录片、微课等拓展知识面;案例分析,加深对课程知识点的理解等学习资料。利用教学平台的通知(公告)功能、课程或班级QQ群(微信群)等社交工具提前通知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1:教师自建超星课程

2:教师选取网络资源

2.课中集中管理周全。教师利用腾讯课堂、钉钉等直播平台进行授课、讨论、答疑辅导、测试等教学活动;在直播期间,教师把链接发送给学生,学生点击链接就可以进入直播教室,老师通过PPT授课,课堂可展开讨论、问题、答疑等环节。总体上,课堂运行流畅,声音清晰,传达基本同步,PPT、视频、文档资料等屏幕共享无障碍。

3:教师利用直播平台授课

   同时,为避免教学平台高峰时段出现拥堵、卡顿等现象,也有教师采取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和学生实时互动,教师每周组织开展1次集中线上辅导答疑的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4:在线课程签到互动

3.课后作业答疑及时。教师均布置练习题、思考题等学习任务,让学生线上提交作业,教师及时批改、及时反馈。学生学习过程中有疑问的,可通过讨论区、QQ群或微信群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交流。教师会根据教学平台后台学生学习数据和作业、测试等情况,做好过程性考核记录,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适时调整教学内容或策略,以期取得更好地教学效果。

5:教师线上发布作业

6:批改作业发布成绩

4.教学考核督查严格。本专业积极贯彻学校、学院要求,全力落实学院抽查、教研室自查,对教师实施在线教学进展及效果、学生参与在线教学情况加强全面监测,一方面每周要求各位授课教师定期向上报告实施情况,另方面由院长、副院长、教研室主任为督导,按照课表在线听课,回访学生,全面了解专业教师在线授课效果,及时督促指导,协调解决问题,努力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7:学生在线笔记

四、剖析存在问题、完善教学实施

通过这一个月的线上教学,我们也发现一些问题:

1.课堂考勤不尽人意

部分学生貌似在认真学习,按时签到,按时观看视频,但是有的学生自制力较差,存在刷课的问题,挂屏学习情况存在,学习效果不尽如人意。

2.学习效果难以评价

通过线上远程教学,一方面难以迅速接收到学生的反馈,另一方面也难以观察学生的接受程度,给教学评价带来一定阻碍。

3.教材无法保证教学

网络授课期间,学生没有教材,虽然有丰富的电子资料,但是学生手上没有书本,等上完课,可能知识点就模糊了。

4.网络信息接收不好

部分地区的学生,反映信号不好,接收信号困难,流量耗用费用高,同步直播掉线,老师线上授课课过程中对学习的掌控程度差。

为了提升网络教学质量,对于以上存在的一些问题,我们下一步的部署:

1.建立课程交流群,与其他开展网络教学的老师交流总结经验,交流技术的使用,交流网络课堂如何加强控制,交流教学的设置等,尽快跟上教学要求。

2.积极探讨在授课过程中,如何减少老师独角戏,增加学生的主动性和参与比,比如可以通过小组任务,由小组代表代替老师讲解,与同学们和老师共享任务结果,增加学生的主人公意识,减少枯燥的灌输,增加学生的参与度。

3.寻求灵活便捷的教学方法,通过任务驱动法、案例分析法、情景模拟法等教学方法,扬长避短,灵活地使用,帮助学生更好的消化课堂知识。(图/文 汤筱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