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昂扬而上,线上教学 —财务管理专业在线教学总结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03-18浏览次数:961

2月17日-3月13日,开学四周财务管理教研室共开设了六门在线专业课,财务预算与控制、财务管理基础、资产收益与管理、上市公司案例、统计基础、招聘管理教研室七位老师加入在线教学。各位老师借助丰富的教学信息化手段,各显本领,在网络上成为专业级教学主播。各位老师对于这四周的网络教学进行了深刻总结。为后面的教学提供更多的帮助。

一、教学基本情况

金融学院院长田青教授承担18财务管理1班财务预算与控制课程、19人力资源管理(南京大学)接本班招聘管理在线教学,指导17财务管理淮师班学生撰写毕业论文,辅导督促18财务管理1、2班、19淮师班学生在线学习区块链基础普及在线公益免费课程(公选课)。

金融学院院长田青与蔡清龙、能超组成财务预算与控制教学团队在智慧职教平台财务管理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制作课程全部内容视频及PPT,按照教学计划适时开放,供学生在线学习,每周四下午用钉钉视频会议或直播总结学生学习视频、课件及作业完成情况,讲解一周学习内容重难点,提问与学生在线交流。财管学生学习视频、课件完成率100%,作业有客观题及主观题,学生都能及时完成。

1 完整的在线资源

  

2 学生认真完成作业

3 直播讲解重难点并提问

田青教授应用QQ分享屏幕指导学生撰写毕业论文,集体讲解与个别辅导相结合,耐心细致,从论文结构、理论知识应用到标点符号、文档格式,逐字逐句提出修改意见,目前所有学生都完成了论文第一稿的提交,正在修改。田教授对一些共性问题还录制视频发到QQ群供学生学习。

4 已提交并提出修改意见的部分毕业论文

为辅导督促18财务管理1、2班、19淮师班学生在线学习区块链基础普及在线公益免费课程(公选课),田教授先自己完成所有在线资源的学习,与段洪俊、芦运莉等课程团队一起视频备课,然后通过QQ直播讲解学习要领,通过腾讯文档检查学习学习情况。学生学习积极性大大提升,有些学生提前完成学习进度要求。

     

5 区块链基础普及在线公益免费课程(公选课)直播讲解及在线检查表

为让19人力资源管理(南京大学)接本班学生顺利通过本科课程招聘管理自学考试,田教授利用钉钉云课堂建立了招聘管理课程,上传重点讲义及练习题,每周通过钉钉直播讲解重点,对少数因到企业实习,没有时间听直播的同学,提供直播回放,让学生复习。

   

6 钉钉直播讲解并在云课堂建立题库

朱莉云老师承担19财务管理1、2、淮师班《财务管理基础》课程在线教学。1-4周的在线教学主要使用超星学习通,《财务管理基础》课程是学校在线建设课程,已经建有较为丰富的教学资源,包括课程书稿、教学PPT、部分教学视频,能较好地在课程平台上上传课程知识点,划出重点内容;发布较丰富的视频资源,供学生下载学习。

金融学院谢文彧承担18财务管理1班18财务管理(淮师)班企业收益与分配管理,19财务管理3班财务管理基础19南农财务管理接本班统计基础在线教学,指导17财务管理2班学生撰写毕业论文

谢文彧协助团队老师在学习通平台上建立财务管理基础在线课程,包括电子书稿、PPT、题库等资源,供学生按照教学进度在线学习。课上结合腾讯群课堂直播总结学生任务点完成情况,讲解一周学习内容重难点,提问与学生在线交流互动班级56位学生签到、学习视频、课件完成率100%,课堂中的讨论任务,学生都能及时参与,效果良好

7 《财务管理基础》在线资源

2月17日开学,通过网络进行教学已经达到4周了,金融学院教师范园园主要负责18财务管理2班、3班、4班《收益与分配管理》课程教学工作,以及17财务管理-1班35位同学的毕业论文辅导工作。

18财务管理班级《收益与分配管理》课程的教学工作中,范园园在超星泛雅教学平台建立在线开放课程,选择优秀的教学视频资源进行课程教学,并制作配套的教学电子讲义、教学课件和讲学题库,按照课表时间和进度,进行开课。充分运用超星泛雅平台、扣扣语音等方式为学生简答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与学生交流。视频、课件与作业完成率平均在98%以上。

  

8完整的在线教学资源


9学生作业完成并已批改

教学过程中,学生按照教学时间签到,学习教学视频、课件、参与教学讨论、和教师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完成课后习题。

金融学院财务管理教研室教师张淼承担18会计13-15班财务管理课程的在线教学以及指导17财务管理4班学生撰写毕业论文。

本次在线教学依靠的大学生慕课-财务管理(南京财经大学)的视频课程以及课后练习资料,原视频课程共79课时,每课时15分钟左右。

10 财务管理慕课资源

二、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在线教学过程存在如下的问题:少数学生家里没有无线网,手机流量不够,课程资源中有的视频过大,学习过程卡顿,区块链基础普及在线公益免费课程(公选课)需要用电脑学习,少数学生没有电脑。学校给家庭困难学生设计了特别流量补助,三大运营商提供送流量服务,课程视频分辨率降低,减少卡顿现象,对于没有电脑的学生,开学后协调机房让学生学习区块链基础普及在线公益免费课程(公选课)。

后续继续完善在线课程资源,坚持平台自主学习与直播重难点讲解相结合,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效果。(图/文 能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