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2020-2021-1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614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金融学院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计划

金融学院教学督导组织机构

  长:田青  曾磊

副组长:朱江

  员:朱玛  汤筱娴  能超  芦运莉  段洪俊  张沁媛 

一、指导思想

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在认真总结上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教学督导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实行多侧面、多环节、多形式的督导,以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和保障。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建设,促进我院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主要措施

1.重点督导教师课堂的常规教学运行情况,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堂创新能力,引导教师自我成长。

2.重点反馈课堂教学质量效果及学生个体评价情况,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实现对教学质量的有效控制。

3.落实推进信息化教学手段,督导组成员全程参与教学观摩和研讨活动。

 三、工作安排

1. 规范教学管理,维护教学工作秩序

1)学期期初教学文件检查制度。检查每位任课教师每门课的教学基本文件,包括课程标准、授课计划等基本教学文件的完备、科学、可行性。

2)坚决杜绝随意串、停、调课现象发生,维护学校良好教学秩序。

3)坚持二级督导听课、教师相互听课制度,每名任课教师每学期至少课堂听课5次,二级督导组成员不定期的听课检查,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强化在线教学过程的质量管理和监控,督导成员通过参与直播课堂和观看课堂录像回放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听评课,不仅要关注直播课堂授课、师生互动、作业答疑等常规内容,还要关注线上课程教学设计、教学形式和教学平台的运行情况,并对提高在线教学效果、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方面提出建议,尤其加强对新教师的指导。

4)开展二级学院公开课活动,遴选2-3名教学方法灵活、教学过程生动、信息化教学方式成熟、教学效果好的教师开展公开课,鼓励教师在实践教学中,善于学习,积极探索,勇于尝试新的教学方式、方法、手段,形成有特色的个性化教学思路。

5)开展多种形式学生与教师座谈交流活动,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教师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予以解决与沟通,做好服务型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在二级学院的有效落实。

2. 强化过程管理,加强教学检查

1)坚持教学过程管理,将过程教学成绩(平时成绩)分成出勤、课堂笔记、课后作业和过程能力考核4个方面,对学生成绩公开、公正、公平、透明记录,强化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实践能力的考核。

2)抓教学各环节工作质量。对各位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作业批改、辅导答疑、成绩考核等主要环节工作进行检查和考核。

3)抓课堂秩序。组织教师执行教学考勤制度,记载学生课堂出勤情况,遏制不按时上课、旷课的现象。

3. 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风考纪,促进学院良好学风的形成

1)严把命题、阅卷、成绩评定环节工作质量关,维护考试的公平、公正性。

2)大力开展考风考纪教育活动,严格执行考试纪律,端正考风。

3)对照教学要求,对试卷进行复查。

4)做好补考的各项工作。

4.加强学生日常管理,推进班风学风建设

1)加强对学生上课情况的抽查力度。副书记、辅导员加大对学生上课情况的抽查力度,尽可能的保证学生没有特殊情况都能去教室上课。以促进金融学院的学风建设,为授课教师营造良好的授课环境。

2)严格学生请假制度。按照《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管理规定》,严格控制学生的请假条件,并对任课教师出具加盖学院印章和辅导员签字的假条。以保障学生的安全和教学的正常秩序。

四、督导要求

1.学院督导组、教师、班级学生对教师授课进行现场评议,形成积极的师生互动,促进教学相长。

2.评课要坚持客观、公正、准确的原则,以质量标准为准绳,以学生听得懂、学得会为尺度,既要肯定成绩,又要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形成积极的教学创新导向。

3.加强与授课教师交流,督导人员将采取一定的方式与被听课教师进行平等的交流与沟通,充分地听取授课者意见,及时反馈听课的建议和意见,促使教师能及时地调整教学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交流将采取以下方式:(1)听课后及时交流;(2)督导小组座谈会上交流。

4.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及时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和对教学的需求,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教学效果的好坏,教学质量的高低,归根结底体现在学生身上。教师在教学工作中,应切实体现“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观念。督导人员在听课过程中,不但要做好对教师教学质量的评价工作,还要注重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学生需求,并及时向任课教师反馈。课堂教学督导对教师布置作业和在课后辅导学生的情况也要给予关注。

 

 

 

 

 

金融学院

                                                    二〇二〇年九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