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文化馆之序厅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549

前言:左手边这面墙上,呈现的是我们中国货币发展的一个简史。

浮雕:上图是展示了货币从古到今的发展史的浮雕,最早的文明是没有货币的,是实物形态的货币,这就出现了以物换物的形式。最早出现了贝币,就是用海贝做交易。按照时间的顺序,春秋战国时期出现了刀币;周朝,继承了商代高超的金属冶炼工艺,随着大大小小的诸侯国的建立,区域化的四大货币体系相继出现,而贝币则逐渐淡出了历史舞台,出现了布币。再到秦始皇时期的秦半两,以及西汉时期的五铢钱,到唐朝的开元通宝,最后到现在的人民币,通过我们中国的这个浮雕,大概的展示了一下我们中国货币发展的历史。在这个浮雕上还有一些我们中国的文化元素,比如古长城、迎客松、华表。

铸币流程:右边是《天工开物》中的铸钱图,金属铸币分为四个步骤这(四个步骤可以对照图形,做简单介绍)

翻书机:这个红外翻书机展现了从古至今的货币图形,利用红外线感应,按照我们翻书的习惯手一挥就会翻动书页,如果你们感兴趣的话,可以自己感受一下。

古代货币纵横图:对面墙上,是我们古代货币的一个纵横图,从石器时代一直到近代,每一个时期关于货币的大事记,都用红色字体标注。(例如:像这个,在夏商时期,出现了贝币,贝币是最早期的货币。再看这个,秦汉时期,有了钱币的形状,重量,钱币是从这个时期才开始谈形状和重量的。还有秦汉时期的秦半两,“秦半两”的出现,标志着秦始皇在货币上的大一统,还标志着中国古代钱币的初步成熟,是中国货币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里程碑,并影响到相邻国家和地区,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秦半两”奠定“圆形方孔”的古钱币造型。“圆形方孔”钱币成为古代中国货币的基本形式,贯穿中国封建社会,沿用了两千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