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金融学院开展寒假“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金融学院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五育并举融合育人体系,营造良好的社会实践氛围,发扬志愿服务精神。金融学院分团委组织动员青年学子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同学们在访企探岗、社区服务、红色之旅等活动中,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一)访企探岗促就业,指引未来捕新机

融学院分团委积极动员寒假返乡学生赴企业开展访企探岗活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拓宽就业渠道。活动期间,同学们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参观走访了互联网、金融、制造业等行业企业共计15家。2024年1月23日,22财管淮师班任书炎、周旭雯等三名同学探访莱佛金属(无锡)有限公司。在企业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的工作环境,全面了解了企业的业务范围、发展历程、经营状况等。参观过程中,他们积极与负责人交流,了解岗位需求、工作内容、职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企业负责人也表示,他们非常欢迎大学生们的加入,共同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访企探岗活动不仅是个人职业发展的需要,也为我校大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企业、拓宽视野的平台,为企业选拔优秀人才提供了契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毕业生的就业之路也会更加宽广。

  

      (二)真知实践长才干,体验兼职显本领

23大数据与财务管理5班杨禹轩同学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为了体验生活,丰富自己的阅历,返乡后立即投入到了一份超市收银员的兼职工作中。虽然是最基层的收银工作,但是在兼职工作中让深刻体会到了沟通的重要性和面对突发事件如何保持保持冷静和理智。23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淮师班庄逸同学在当地一家库迪咖啡门店兼职,门店工作充实了自己的假期生活,也让她也开始更加了解自己,成功挑战了自己,调整状态更好地去迎接未来的学习生活。兼职成为了同学们锻炼和提升自己的方法,一方面,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相应的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可以提前感受社会生活,为将来更好地融入社会积累经验。正如《热辣滚烫》中的贾玲一样,所有的成功,都来自于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拼搏;所有的幸福,都来自于平凡的奋斗和坚持,制定目标,相信自己,未来可期。

  

(三)不负青春观世界,领悟人生拓眼界

       风雪交加的寒假挡不住同学们用脚步去丈量世界,用相机记录故事,感受世界脉搏,开阔视野。山东青岛、黑龙江哈尔滨、陕西西安、内蒙古呼伦贝尔每一处都留下了同学们青春的洒脱和不羁。2024年1月20日,来自23金融科技与应用2班的赖钰璐同学满怀憧憬乘坐复兴号抵达珠海市,海边长大的孩子无论长多大,对海边的美景和海风吹拂的感觉都仍眷恋。在当地,她参观了北京圆明园1:1的比例建造的圆明新园,再一次唤起了她对历史的记忆和新社会的感慨。“观世界才有世界观。”这句话是她一直向往并且实践的导向标。在旅行中同学们放慢下脚步,认识世界,审视自己,一步步寻找自己人生的目标和答案,开启属于自己的人生故事。

  

      (四)志愿服务献爱心,弘扬精神守初心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院同学们不忘初心,利用寒假在社区开展实践活动,通过实际行动奉献爱心,报效社会。23金融服务与管理3班常涵笑、李洪强等同学回家乡参加了当地的志愿服务活动。常涵笑同学在社区工作人员的介绍和带领下,身穿社区志愿的红马甲,与社区人员分工合作,对社区内角落、落叶进行集中清理,擦拭健身器材、长椅,并认真检查公共设施有无损坏,提高公共区域环境水平,保障邻里乡亲生活权益。李洪强同学参加了社区组织的禁毒宣传,并跟随社区主管挨家挨户进行宣传,告诉大家毒品的危害性,为大家免费提供知识拓展,通过社区服务,同学们体现出了优秀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组织管理能力,让同学们收获了很多。

  

      (五)追忆革命传文化,赓续传统承使命

       弘扬红色革命文化是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趁着寒假,走进历史文化馆,推开红色的大门,了解红色革命文化的发展历程。2024年1月19日,22财管淮师班的任书炎同学参观了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她在此次红色参观的旅程中看到了苏南地区人民在战争中的苦难和坚韧,让她更加珍视和平、热爱祖国。淮安本地的同学也再次探访了周恩来童年读书处,周恩来同志纪念馆等红色场馆。了解红色革命文化,进一步增强自己了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金融学院  阚晨雨、任书炎   审核:曾磊)